博客年龄:17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70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logo
职业:搬箱箱
年龄:奔4
位置:中国,成都
个性介绍:
记忆中多是快乐,痛苦都记不大起了。(故意的,心理承受力不大好,又想多活几年......)

盗亦有道

分类:网上乱搜 | 标签: 仁义礼智信  
2006-12-29 14:46 阅读(?)评论(0)

“盗亦有道”出自《庄子》的《祛箧第十》,讲述大盗与圣人的关系,认为圣人的危害其实超过大盗。有关“盗亦有道”的章节内容如下:

  故盗跖之徒,问于跖曰:“盗亦有道乎?”跖曰:“何适而无有道邪?夫妄意室中之藏,圣也。入先,勇也。出后,义也。知可否,知也。分均,仁也。五者不备,而能成大盗者,天下未之有也。”文中的知通智。

  跖是春秋时期最有名的大盗,被贬称为“盗跖”。以上古文翻译出来就是:盗跖的部下问盗跖说:“做大盗也有规则吗?”盗跖回答说:“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规则,做大盗怎能没有规则呢?凭空能猜出屋里储藏着多少财物,这就是圣;带头先进入屋里,就是勇;最后退出屋子,就是义;酌情判断能否动手,就是智;分赃均匀,就是仁。不具备这五种素质而成为大盗是不可能的。”

  自春秋以降到如今,历史上大盗不多,能与跖盗祖相比的,大概也只有我哥哥“及时雨”宋公明一人!尽管他是一介书生,勇字上稍差了些,但他能打出“替天行道”旗号,是为“圣”,能仗义疏财以至被称为“及时雨”,是为“义”,能与朝廷和谈以减少双方生灵涂炭是为“智”;能平等对待众兄弟,是为“仁”。

  跖盗祖制定的“圣、勇、义、智、仁”五字真言,我哥哥宋公明仅做到五中有四,就已经成了千载留名的义盗!由此可见跖盗祖制定的五字真言是多么英明!缺乏了这些优良素质,无论你自封为什么大盗,但在祖师爷眼里你却只不过是一个“小贼”,亦或许连“小贼”都不如。

-------------

春秋末期,有个叫做柳跖的人,据称是个无恶不作的大盗,所以又称盗跖。他“率徒众九千人横行天下,所到之处,大国据城守卫,小国坚壁清野。”由于他经年累月地骚扰民间,气焰万丈。孔子曾企图劝他改恶从善,结果被他骂作伪君子,柳跖说盗中也讲“仁义礼智信”。分赃时要平均分配,轻财重义,取少让多,这叫做仁;抢完后主动断后,掩护同伙,甘于冒险,这叫做义;根据个人特长来分派任务,对抢来的东西分配公平,让所有小盗都没有怨言,这是礼;行盗之前摸清楚对方府库中财物的数量和贮存情况,精确地估计是否一定能够得手,这叫做智;最后说话算数,就是信。孔子听到这里一声叹息“盗亦有道”!

----------------

“仁”的提出,最初与氏族宗族血缘关系相连,主要是指同情、关心和
爱护人,其完整思想首先是由孔子阐释和传播的。
“义”最初的含义,既指仪表和风貌,也指适宜和正当,后来泛指一切
道义,其作用是维持社会秩序。
“礼”最初是原始社会祭神祈福的一种宗教仪式,经过儒家的改造,其
内容由单纯的习俗仪式发展成规范婚姻、血统、长幼、尊卑等关系的行为准
则,并逐渐制度化、法律化。
“智”最初是指人们对事物的判断迅速准确,后来被春秋时期儒家赋予
明辨是非善恶、自知知人等道德内涵,予以倡导。
“信”最初是指祭祀上天和先祖时诚实不欺、不敢妄言,后来逐渐摆脱
其宗教色彩,特别是经过春秋时期儒家学者的倡导,成为一项重要的社会道
德规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孟子提出“仁、义、礼、智”,董仲舒扩充为“仁、义、礼、智、信”,后称“五常”。这“五常”贯穿于中华伦理的发展中,成为中国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因素。
仁,不仅是最基本的、最高的德目,而且是最普遍的德性标准。以仁为核心形成的古代人文情怀,经过现代改造,可以转化为现代人文精神。
义,与仁并用为道德的代表:“仁至义尽”。义成为一种人生观、人生价值观,如“义不容辞”,“义无反顾”,“见义勇为”,“大义凛然”,“大义灭亲”,“义正辞严”等;义是人生的责任和奉献,如义诊、义演、义卖、义务等,至今仍是中国人崇高道德的表现。
礼,与仁互为表里,仁是礼的内在精神,重礼是“礼仪之邦”的重要传统美德。“明礼”从广义说,就是讲文明;从狭义说,作为待人接物的表现,谓“礼节”、“礼仪”;作为个体修养涵养,谓“礼貌”;用于处理与他人的关系,谓“礼让”。这些已经成为一个人、一个社会、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一种表征和直观展现。北京为迎奥运正大力开展礼仪教育。“礼之用,和为贵”,其价值取向为“和谐”。继承发扬礼,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。
智,从道德智慧可延伸到科学智慧,把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结合和统一起来,这是我们今天仍要发扬的。
信,是做人的根本,是兴业之道、治世之道。守信用、讲信义是中华民族共认的价值标准和基本美德。

儒家学说

孔云:仁义礼,孟云:仁义礼智,仲舒云:仁义礼智信。(仲舒是董仲舒)

仁义礼智信此为五常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小心上当!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